小戰士呱呱

不會停歇的。

回想『悲しみと、なぐさめ』的個人解釋及延伸見解

  前言與幾個小提醒:從這個回想開始實裝開始就一直對長谷部跟不動的『悲しみと、なぐさめ(悲傷與安慰)』這個回想有許多感想,一直沒看到自己能夠感到滿意的解釋角度,所以總算決定下筆啦。

※標題已經包含了「個人」兩個字,所以僅僅只是個人的想法,若是有其他想法歡迎參與討論。

※以遊戲為主(也會與日本號跟長谷部的回想做些小對比),不會提及太多史實方面。

※個人腦回路偶爾會短路,有些句子唸起來可能不順口。

※回想翻譯以這個為主:https://toulovefantranlatetw.weebly.com/2223824819/25,部份是本人不專業的直譯

※個人會先從回想一句一句的解釋、再分別總結兩位角色,是個很奇怪的方式。

※如果以上沒問題的話,再次提醒以下都只是個人的解釋跟見解。

『悲しみと、なぐさめ(悲傷與安慰)』

這個回想總共包含了兩個「悲傷」與兩個「安慰」。


「不動行光 ああ……ああ……ここは……!
不動行光 啊啊……啊啊……這裡是……!
へし切長谷部 落ち着けよ。もはや俺たちにできることはない
壓切長谷部 冷靜點!事到如今已經沒有我們能做的事了。」


  在進入了本能寺這個合戰場之後,不動行光想起了過去的光景不禁感嘆著,而在一旁的長谷部叫不動冷靜下來。這是第一個「悲傷」與第一個「安慰」,不動對於這個場景以及想到織田信長而感到悲傷、而長谷部告訴不動他們什麼沒有能做的事情,他在言意之外告訴了不動這件事情並非是不動(及其他刀劍們)的責任。有趣的是長谷部所說的是「沒有我們能做的事了」而非「沒有你能做的事情了」,由此可見長谷部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了解不動對於本能寺的激動之情。


「不動行光 ……お前は! お前は、信長様がどうなってもいいと……!

不動行光 ……你! 你是說信長大人會變得如何都無所謂嗎……!」

  然而不動並不認可這個說法,對他而言沒能回報主人對的愛戴的自己是把沒用的刀。他的譽台詞甚至還說了「那個時候,要是能做到這些的話……」,他對自己感到自責,並且認定那時候的事情有一部份是自己的責任也無法接受長谷部對於織田信長的冷漠之情。


「へし切長谷部 どうでもいいね。お前と違って、俺は捨てられた身だ。いい気味だとすら思っている

壓切長谷部 無所謂呢。和你不一樣,我可是被捨棄的刀。我甚至還覺得很痛快。」

  只有長谷部自己能夠知道這是否他的真心話,他依然記恨著自己原本報有期待的「前主人」將自己交給連直臣都不是的人,或許甚至認為這場意外是種報復。不動跟長谷部的立場完全相反,織田信長將不動交給的是在他身邊親近的小姓,這句「和你不一樣」不僅表現了他們兩個對這件事情的心態跟感受不同,甚至透露了他們作為與織田信長有關聯的刀是站在完全不同的立場。


「不動行光 ……話した俺が、馬鹿だったよ……

不動行光 ……和你說話的我,真是個笨蛋啊……」

  即使長谷部說了讓自己感到失望的話語,不動也只是認為對長谷部有所期待的自己是個「笨蛋」,他後悔了與長谷部展開交談,但並沒有去反駁他所說的話,同時也並沒有對長谷部的想法提出任何感想。


「へし切長谷部 人の生は歴史の流れからすると一瞬だ。生まれたらいつかは死ぬんだよ。織田信長も例外じゃなかったってだけだ

壓切長谷部 人的一生在歷史的洪流中也不過是一瞬間。人出生後總有一天會死的。織田信長也不例外,僅只如此而已。」

  這是這個回想裡面第二個悲傷。或許長谷部在內心還在期待織田信長一直活下去,然後在哪一天去迎接他。他對審神者的放置語音是「叫我等的話不管到何時我都會等的。只要您還會回來的話。」雖然是告訴審神者的話語,但也表明了他作為刀懷抱的期待。在已被刪去的負傷語音他還說過「為什麼……為什麼不是我。」這種類似於抱怨或者是懊悔的話。

  然而長谷部還說用織田信長自己所說的話去總結「那個男人」有過的人生。雖然依舊存在著不滿,但是長谷部明白織田的人生就如同他人一樣,僅僅只是歷史洪流之中的一瞬間,而不該帶著在這之外的任何意義。


「不動行光 ……

不動行光 ……

不動行光 ……お前は、信長様のところにずっといるべきだったのかもな

不動行光 ……你啊,或許應該一直待在信長大人的身邊才對呢」

  這是這個回想的第二個安慰,不動所說出的是長谷部內心深處有過的期待。就是因為希望可以一直待在身邊,所以在送給連織田的直臣都不是人物的時候才會感到不滿。就是因為期待著被愛戴,才會在知道現實之後感受到被背叛的失落感。這些感情變成了現在長谷部表面上對織田的厭惡感。

  同時,這也是不動對於長谷部所說的話的反應,他僅僅只是將長谷部說的話連接到在長谷部身上,然後下了結論。當然,從不動的破壞台詞「一度得生者……豈有不滅者乎」也能看出不動熟悉著長谷部所說的話,也知道長谷部是在了解織田信長這個人的基礎上才做出了這個回應。可惜的是,這段話沒有提到不動自己的想法。


「へし切長谷部 ははっ。二度とごめんだね。俺の主は、今の主さ

壓切長谷部 哈哈。敬謝不敏。我的主人,是現在的主上啊。」

  雖然說翻譯是將「二度とごめんだね」但個人還是偏好自己直譯的「再一次就算了」。就如同長谷部跟日本號的回想的結尾一般,長谷部強調了審神者作為他現在的主人的身份。作為一個神經質的人,我覺得他在無論織田還是黑田的話題強調了這件事情代表著:對他而言,「現在的」主人很重要。即使過去的那兩位分別帶給他不同的回憶,對他而言「現在」才是他能改變以及珍惜的。然而,對他而言審神者對他而言很重要並非因為審神者本身帶給他怎樣的影響,而只是審神者是他「現在」的主人。這點無論是誰作為他的主人都是一樣的。

『不動行光』之個人小小見解

  個人覺得他在遊戲之中有著很特別的定位,不管在數值跟設定上唯一一把25級特的短刀跟唯一一把沒有刀派的短刀這兩個設定,他在角色上跟性格上都透露出了他對他的主人(織田信長)以及其他角色與眾不同的態度。

  對他而言,他的主人永遠只有織田信長一人。即使是後來織田信長將他賜給了森蘭丸,森蘭丸僅僅是個跟他平等將信長當作主人的存在而非他的主人。或許有人會認為不動對審神者的態度不如其他刀劍忠誠,但我認為他對於審神者懷抱著十分友善的態度,只是那是與對信長的忠誠截然不同的態度。他十分清楚著「他是把刀、審神者是現在使用他的人」的這份關係,但對於他而言,審神者並非他需要奉獻出忠誠的存在,就連蘭丸也無法到達這個位置。

  在他的到達Boss台詞「盡是些討人厭的氣息...又不是光秀」以及一週年台詞「俺みたいなダメ刀と違って、あんたは一年間戦い続けた熟練審神者ってわけだ」(與我這種廢柴刀不一樣,你是持續一年戰鬥的熟練審神者)這兩個台詞都透露了對他而言審神者、明智光秀、甚至是沒有被提及的蘭丸都是與自己平等的存在。他直接用了光秀的名字來稱呼他,這或許是第一位直接說出並非自己主人的名字的刀劍,而其中他的直呼其名也透露了他與明智光秀之間的距離。另一方面,對於審神者他的評價友善了許多,在一週年台詞之中他不僅肯定了審神者作為審神者的身份以及審神者在一週年所做過的所有努力,而他也是第一位用「審神者」來稱呼審神者的刀劍。對他而言,審神者並非高於自己一位的主人,而是各自有著自己目標的同輩,雖然說他的台詞充斥著對於自己無能的自責以及對於信長的想念,他從未提及任何對於審神者的負面想法。

  除了審神者跟光秀之外,個人認為他對刀劍們也算是友善的。他的矛盾在於對自己有許多不滿,而非對他人的行為有所不滿,這點在他與長谷部的回想有所透露。在長谷部使用「我們」這個立場的時候,由於這個「我們」包括了不動自己,所以他能夠很不留情的去反駁。然而當長谷部使用「我」的這個立場的時候,無論內容,不動都是在保留自己的意見的前提做出了評論。他對於自己毫不留情的使用「廢刀」這一系列負面用詞來形容自己,但是對於他者,他透露出的想法多少帶著空間,而這個空間能被解讀為尊重。

『へし切長谷部』之個人小小見解

  與對自己、他人、主人都率直的不動不同,長谷部在各個方面都是不動的反面詞。他「その一番であることを渇望しているが口にすることはない」(不會將那個最渴望的事情說出口)的這個設定讓我在解讀這個角色上出現了許多困難。如果他所說出的對主人的忠誠不是最渴望的,那什麼才是呢?他對於同樣有回想的日本號以及不動行光的態度也截然不同(雖然一開始都有敵對的意思),而他每位主人都帶給他截然不同且重要的影響,現在的主人審神者也在這個行列之中。

  個人認為他最渴望的是「作為誰的忠臣而存在著」,而在忠臣這個身份面前,無論是誰作為他的主人都不具有極大的意義。恰好的是,織田信長是這其中唯一一個背叛了他的渴望跟期望的主人。他曾經等待也期望過自己有一天能夠作為信長的忠臣活躍著,然而某天他變成了連直臣都不是的人的刀劍、某天他明白了信長成為了歷史洪流的一瞬間。

  我會將背叛定義為「與期望截然相反,也不能成為新的希望的事情」,因此我認定長谷部認為信長最後帶給他的僅僅只是背叛。但就因為信長對他的特別,以及作為他第一位主人,他即使是對信長的行為表示了理解,也無法對信長感到釋懷。

  另一方面,他對不動與日本號也有截然不同的態度,我不知道他這個不同的態度是源自於「對織田/黑田相關的不同態度」還是對於兩者本身的態度。先不管態度的來源,直接進行比較的話,對於日本號他是在幾次追問之下才道出了自己對於黑田長政的想法,而對於不動他則是主動的說出了自己的感受。這個不同讓我判定他對於日本號保持著一定的距離,而對不動則是較為友善也願意去說出能夠安慰到他的話。更重要的是,與日本號的回想長谷部所扮演的僅僅只是個「回答者」,而與不動的回想則因為互相都給出了自己的想法而有了交流的意味。然而對於燭台切等並非織田或是黑田相關的刀劍,長谷部的態度又能成為另一個疑問了,因此目前還是無法總結他對於主人以外他者的態度。

後記:總算寫完了!現在的我對於「腦內寫完的分析文」正式寫完一篇感到小小的達成感。之前還曾開玩笑跟朋友說想要寫下個人對刀劍亂舞的所有回想故事的解釋,但果然對我來說還是個太大的挑戰,不如說是因為我可能沒有那個愛跟耐心(殘酷的現實!)。在仔細思考之後,除了這個回想之外也希望自己在哪天可以寫下對『土方の話』、『悲しみの剣たち』、『幸運の刀』、『源氏の宝剣』這四個回想的想法,或許還有以後其他讓我感到興趣的回想!總之雖然我常常黑刀劍亂舞但我還是喜歡它的,不動好棒棒長谷部好棒棒當然最棒的還是我的本命Horikawa。最重要的感謝大家的包容跟閱讀!也歡迎留下任何的感想~

评论
热度(16)

© 小戰士呱呱 | Powered by LOFTER